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未成年人

干货满满!泸州义务教育“减负提质” 都有这些措施

发表时间:2020-12-25 | 来源:泸州文明网

  为进一步规范当前泸州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教育教学行为,促进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和全市中小学生健康成长,加快泸州教育实现内涵发展和优质均衡发展,日前,泸州市教育和体育局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管理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对于广大市民和社会十分关注的义务教育招生、减负、进一步提升课堂效率等系列问题,《意见》中有何具体规定和要求?12月24日,泸州市教育和体育局相关负责人接受了川江都市报记者专访,就《意见》中提及的相关问题进行了逐一解读。

  立德树人 

  “五育”落地落细落实 

  记者:出台《意见》的目的是什么?

  市教育体育局:《意见》的出台,是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教育部、省教育厅对义务教育提出的相关要求。旨在进一步强化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进一步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把义务教育的发展重心从“育分”转向“育人”,促进泸州市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

  记者:泸州市为出台《意见》都作了哪些方面的准备?

  市教育体育局:今年9月起,市教育体育局相关科室结合中共中央、国务院、教育部、省教育厅系列文件对义务教育的相关要求和我市义务教育现状,草拟了《意见》(初稿),并发各区县、教科所、技装所、市内部分中小学校长代表征求意见;同时,结合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和意见征求情况进行了修改,形成《意见》(征求意见稿)。在11月再次分别征求各区县、相关单位、学校意见,经充分汇总意见后,提交市教育体育局党组会集体研究、审议后最终形成。

  记者:《意见》有哪些核心内容?

  市教育体育局:《意见》共四方面,对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全面发展素质教育、学校招生、课堂管理、升学宣传等进行规范要求,对学校不得以增班转学选拔学生、老师不得布置重复性和惩罚性作业、不得给家长布置作业、不得让家长和学生代批作业等19个“不得”、6个“严禁”和2个刚性要求进行明确规范。

  记者:在贯彻落实上市教育体育局有些什么要求?

  市教育体育局:一是各区县、各级各类学校要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意见,建立完善相关制度;二是区县要及时组织学校对照《意见》开展自查,改进工作;三是区县要开展常态化专项检查,及时通报整改,并主动向社会公开监督举报平台;四是市教育体育局设立监督举报电话0830-3193628。

  补齐短板 

  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记者:坚持“五育”并举,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是《意见》的一项重要内容。在很多人看来,这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尤其是在升学任务的压力下,“长于智、疏于德、弱于体美、缺于劳”是很多学校普遍存在的现象。在《意见》中,对坚持“五育并举”具体是怎样强调和要求的?

  市教育体育局:《意见》的出台,就是为了从根本上扭转这种失衡状态,《意见》在强调“突出德育实效”“提升智育水平”的同时,对强化体育锻炼,增强美育熏陶,加强劳动教育作了一些量化的要求,以确保工作落实落地,从而促进学生健康全面发展。

  德育方面: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开展理想信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教育,特别是进一步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重点提出了要落实中小学教师家访制度,深化家校联动,班主任每学期每生至少开展1次联系,其余科任老师每学年每生至少开展1次联系。

  智育方面:在认真执行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的同时,要更加突出学生主体地位,进一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强化学习能力的培养。

  体育方面:要严格体育课程开设刚性要求,开齐开足上好体育课,不得随意挤占体育课;要保障学生每天校内、校外1小时体育活动时间;还要积极帮助学生掌握1至2项运动技能。

  美育方面:要严格落实美育课程开设刚性要求,开齐开足上好音乐、美术、书法等课程,结合地方文化设立艺术特色课程;帮助学生学会1至2项艺术技能、会唱主旋律歌曲。

  劳动方面:学校要明确劳动教育实施机构和人员,优化综合实践课程,广泛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不得挤占、挪用劳动实践时间。小学低中年级以校园劳动为主,小学高年级和中学可适当走向社会,参与集中劳动。

  公民同招 

  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记者:公、民办中小学招生,是历年来最受广大学生家长和社会关注的一个热点问题。《意见》中,对“如何规范当前全市公、民办中小学的招生管理,从根本上缓解广大适龄学生‘入学难’‘上好学’”问题是怎样要求的?

  市教育体育局:各区县要严格落实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原则,通过“划片入学”和“公民同招”的举措,为广大学生和家长提供公平、均衡和优质的义务教育。

  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坚持免试就近入学原则,各区县根据适龄学生人数、学校分布、学校规模、交通状况等因素,科学划定服务片区范围,积极稳妥实行单校划片或多校划片。

  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实行“学生自主报名,电脑派位”方式进行,有意愿报名就读民办学校(含参照民办学校招生的公办学校初中部)的学生,每年5月左右(以泸州市教育和体育局发布的准确时间为准),在“泸州市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含参照民办学校招生的公办学校初中部)招生报名系统”(网址:lz.scrxbm.com)上自主填报。报名人数小于或等于招生计划数的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和参照民办学校招生的公办学校初中部,实行直接录取;报名人数大于招生计划数的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和参照民办学校招生的公办学校初中部,由各区县负责实行电脑摇号派位录取(泸州老窖天府中学、泸州一中由市教育体育局组织)。

  记者:《意见》在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规范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编班等方面是怎样规定的?

  市教育体育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不得组织或利用培训机构及其他中介机构组织笔试、面试或任何变相形式的考试、考核选拔学生;不得以各类竞赛、考试证书、荣誉证书、学习登记或培训机构的测试成绩作为招生入学依据或参考。

  严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以任何名义设立重点班、快慢班、实验班、尖子班;严禁举行或变相举行与入学编班挂钩的考试和测试;严格实行随迁子女混合编班,规范实施学生随机均衡编班,合理均衡配备师资。

  精准施策 

  “减负”增效提升质量 

  记者:当前“减负”呼声越响,学生“负担”反而越重。为学生减负,《意见》是如何体现和要求的?

  市教育体育局:一是《意见》对学生作息时间、睡眠时间、作业时间等进行了量化要求。二是加强教学管理,进一步优化课堂教学方式,提高教师备课、上课、作业布置质量,提升教育教研能力,从而不断提高课堂效率,真正达到为学生“减负”的目的。

  记者:一些家长在网上吐槽,学校布置作业太多,影响孩子健康;学校要求订阅的各种教辅资料多,加重孩子负担……引起很多家长的共鸣。对这些问题,《意见》有何明确规定?

  市教育体育局:关于作业问题:要求科学设计作业内容,提倡分层布置作业。原则上,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三至六年级书面家庭作业不超过60分钟,初中书面家庭作业不超过90分钟。教师不得向学生布置重复性和惩罚性作业,不得给家长布置作业。《意见》特别明确了作业批改问题,作业批改必须由教师完成,不得让家长和学生代批作业。

  关于教辅问题:遵循自愿征订原则。严禁违背自愿原则订购教辅资料;严禁以指定参考、暗示诱导或教师在选用教辅目录以外使用其他教辅材料统一布置和评讲作业等方式搞“一科多辅”等行为。

  记者:升学率、学校排名、中高考状元等方面的宣传历来都是群众关注的热门话题,近年来,教育部、省教育厅包括市级层面也出台了相关政策进行规范,请问这次《意见》对学校的宣传都有哪些明确要求?

  市教育体育局:一方面要加强教育系统优秀先进的宣传,如近年来基层涌现出的很多先进学校、优秀教师、优秀学生。二是要向家长、社会广泛宣传教育政策,如初升高升学政策、学生资助政策等,要引导并帮助家长树立多样化的成才观。三是严禁炒作考试成绩排名和升学率,不得以任何形式向社会宣传本校中考排列名次、状元、升学率等;公办义务教育学校不得做商业招生宣传等。

  川江都市报记者 何晓梅

责任编辑:编辑/美编

网站群 四川省地方文明网站 四川省主要宣传文化单位 新闻网站 全国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