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巩固创文成果|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蔚然成风

发表时间:2022-08-08 | 来源:泸州文明网

  

  在家做饭,不抛米撒面,减少厨余垃圾;在外用餐,适度适宜不攀比;“节约光荣、浪费可耻”“健康生活·公筷公勺”“反对浪费、崇尚节约”……时下,正在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酒城泸州,这样的消费习惯和风气正在成为常态。

  泸州市着力建立长效机制,持续强化宣传引导,把开展“反对浪费、崇尚节约”文明行动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为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助力。

  早前,市餐饮协会发出《泸州市“反对浪费、崇尚节约”倡仪书》,并积极利用传统媒体和网络平台持续开展宣传,坚持“每周1小时”志愿服务,全方位全区域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勤劳致富、勤俭持家”的浓厚氛围,倡导餐饮企业和消费者弘扬传统美德,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守护者、“使用公筷公勺”的践行者、“绿色消费·文明风尚”的传播者。同时,市餐饮行业牵头,每季度组织1次“健康生活·公筷公勺”“反对浪费、崇尚节约”主题行动,大力推进“分餐制、公筷制、双筷制”;倡导“适量、适度、适宜”点餐方式;提供“半份、半价”“小份、适价”“组合餐”等新式服务,并评选认定四川领尚国际酒店有限公司等42家示范店作示范,较好地遏制了“舌尖上的浪费”。

  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市精神文明办公室、市商务会展局、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建立专项工作督查组,采取定期与随机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坚持每月至少开展2次督导检查,通过进行考评扣分、树立示范典型、曝光反面案例、通报绩效排名等方式,为开展“反对浪费、崇尚节约”文明行动提供坚强保证。截至今年7月底,泸州市按照“联合督导、属地管理、行业示范、志愿协同”方式开展“反对浪费、崇尚节约”文明行动督导20余次,检查餐饮业市场主体300余家,发放和张贴公益宣传资料1万余份、桌牌500余个,推动健康文明的消费意识进一步深入人心。

  “餐厅厨余垃圾大大减少,但是我们的营业额并没有减少。”江阳区阿林晓馆餐厅负责人石景红告诉记者,作为市餐饮协会的会员,餐厅力求把菜品做精做新,提高品质,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推动消费者从‘面子消费’习惯转向求精求质的理性消费,餐饮生产单位要创造条件,提供转变的基础。这样对推广泸菜品牌、发展泸菜经济也是一个有力推动。”

  “从量到质、从‘面子消费’到‘品质消费’,这是泸州餐饮界的一大变化。”在市餐饮协会会长王晓林看来,这不仅反映着泸州城市文明的进一步提高,也反映着泸州消费习惯和风气朝着文明理性的方向发展,反对浪费崇尚节约的社会基础进一步夯实。

  “大包小包的厨余垃圾确实比以前少了。”香山美树、泊岸森林等多个小区物管公司保洁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很高兴感受到这样的转变。

  “小区的厨余垃圾减少,从一个侧面说明家庭浪费现象确实在减少。‘反对浪费、崇尚节约’‘绿色消费、文明风尚’,从倡导到落地,正在成为泸州一道文明的风景线!”市商务会展局服务业科负责人说。

  泸州日报记者 戴国良

责任编辑:编辑/美编

网站群 四川省地方文明网站 四川省主要宣传文化单位 新闻网站 全国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