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设立这项制度后 江阳区志愿者构成发生明显变化

发表时间:2021-01-12 | 来源:泸州文明网

  “1月16日(周六),泸州市江阳区星星社会服务中心将组织志愿者到通滩镇中心小学校开展暖冬行动。”1月7日中午1点过,泸州市江阳区星星社会服务中心副主任余雯,把招募志愿者信息发布到江阳区学雷锋爱心联盟等平台,下午就收到15户爱心家庭的报名申请。

  

 

  “这次帮扶不单是一场活动,爱心家庭要长期一对一帮扶,还得经常到通滩去看望帮扶孩子。”余雯说,为了让志愿服务有延展性,不能长期坚持、没有车的家庭都被“筛掉”,最终选出了9户爱心家庭。

  余雯说,这个招募完成速度不算最快的,寒暑假招募数十名青年志愿者,招募信息一发出,两三个小时就招满了。

  2018年12月,江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成投用,有道德学堂、道德讲堂、文化传习堂、学雷锋爱心联盟志愿服务中心“三堂一中心”。依托学雷锋爱心联盟志愿服务中心成立的泸州市江阳区星星社会服务中心同时运行。

   

  江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打造了群众身边的文化之家,另一方面把群众吸纳为志愿者 

  最初,江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设立了积分兑换制度,志愿者通过参与志愿服务获得相应积分,积分达到一定程度可兑换物品。随着常态化志愿活动的开展,如今不需要积分兑换“吸粉”,也有很多居民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来。

  经过两年多的运行,与最初的志愿服务活动不同的是,志愿者的构成发生了明显变化。“以前参加活动的志愿者是以街道社区的党员干部为主,现在参加活动的社会招募志愿者占了70%以上。”余雯说。

  如今,仅南城街道白招牌社区就建立了老中青小志愿者队伍49支,常态化开展“党员先锋模范行”活动、“百姓舞台·金字招牌”文体活动、“创平安社区”活动、“弘扬志愿精神·争做医疗卫生卫士”活动、“小小志愿者、文明我先行”活动等。目前,江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已发布志愿服务项目200个,开展文明实践活动300余次,6万余人次参与活动。

  62岁的龚泽英在两年前成为志愿者,在队里她还算不上最老的志愿者。这两年,爱好柔力球的她走进江阳区多个社区、敬老院表演柔力球,让她退休后很快找到精神寄托,“我们老有所乐还能老有所为,在娱乐的同时传递志愿服务精神,这样的日子很充实。”

  作为江阳区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总平台,江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着力健全组织保障,实行项目化推动,辐射延伸志愿服务功能。江阳区各镇街试点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工作,目前已建所(站)18个、文明实践基地26个。

  泸州日报记者 朱虹/文 川江都市报记者 曹卫兵/图

责任编辑:美编

网站群 四川省地方文明网站 四川省主要宣传文化单位 新闻网站 全国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