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地方文明网站群热线电话:0830-3118279

助人为乐模范—刘太金

发表时间:2016-08-31 | 来源:泸州文明网

刘太金

  人物简介:刘太金,男,1955年10月生,中共党员,江阳区邻玉街道邻江社区石油供应站小区居民小组长、保安队队长,供应党支部书记。

  事迹材料:

  好人不陌生,扎根在基层

  曾经是一名退伍军人的刘太金,开过商店、餐馆,做过种植、养殖,后来,由于妻子长年生病到处治也治不好,家庭条件开始变得困难起来。为了解决一家人的生活,他就在小区当了一名保安,因为大家的信任,他同时又当上了小区居民小组长,主要负责小区的水电气费用的收取。经过锻炼,又成为邻江社区保安中队的队长了。可能很怀念部队生活,他说“总感觉当保安就跟当兵一样,感觉自己穿上这个制服就有一种神圣的感觉,不管这个收入多与少,别人怎么看,只要能够解决自己的家庭、生活问题,这一点就很满足了。”

  12年用心奉献,重度残疾人的“亲大哥”

  2003年3月的一天,一次偶然相遇,他看见小区里面的居民张天喜因为重度残疾而不能下地行走,只能坐在轮椅上行动,张天喜的生活和起居相当的困难,走进张天喜屋里,发现房间很小,很冷清。他就坐在饭桌前和张天喜聊天,了解到和妻子离婚后,张天喜独自带个年幼的儿子,一袋冷饭,两个花卷,一点点凉菜就是张天喜一天的主食。张天喜说一个人在家时,就吃点黄瓜当菜。刘太金看着张天喜艰难的生活就觉得心头很难过,没有想到身边还有这么困难的人,他就打算帮忙照顾张天喜一下。刚开始就是帮他推拉一下轮椅,家里比较脏,就帮他收拾一下屋子,给他送点饭,但是刘太金感觉到这个事情短时间还是不行,要长时间去解决,所以他下决心长时间帮助张天喜。

  刘太金说“那会儿我工作相对单一,在邻江社区供应小区当保安,也有空闲时间,我就每天都到张天喜家看一看,帮忙做饭,后来相处久了就变成习惯了”。从那以后,刘太金就变成了张天喜的“眼睛”,“拐杖”,更是温暖心灵的“自家人”、“亲大哥”,因为每天基本上就是一下班,刘太金就赶紧点买一斤两斤瘦肉或者四根窝笋、两个白菜这样到张天喜家里面去。

  洗菜、切肉、做饭;张天喜吃饭的时候,刘太金就给张天喜洗那些换下来的衣服。差不多里里外外整理好要一两个小时。有时候刘太金要加班或者要替人顶岗来不了就一次多弄点饭菜,让张天喜自己下回热一下,有啥急事就给他打电话。按刘太金的话来说,就是“反正现在我有事没事都要抽空去一趟他家我才放心,看看这个兄弟伙还有啥子需要帮助的,反正就这样,给他做饭洗衣服,带他出来转转,晒晒太阳,谈心聊天”。就这样他们相当于亲兄弟一样一起走了12个年头了。值得高兴的是,张天喜的儿子去年开始读大学了,泸州一些好心人知道张天喜的事情后也和刘太金一起帮助他关心他了。

  风雨路相伴,贫困儿童的“好爸爸”

  这些年里面,刘太金还多了一个“儿子”——和他一个社区的曹雪艽,由于雪艽的妈妈患先天性精神病,他爸爸一个月打零工的收入除去治病、买药后,基本上就没有了。读小学后,别的同学天天都有零花钱,但雪艽有时连一两块钱的中午饭钱都没有保证。但雪艽很聪明也很懂事。刘太金上门了解到情况后,就想帮助他。

  一边去张天喜家一边又要去雪艽家,刘太金有点儿忙不过来,就干脆把雪艽接到自己家中居住,把他当成自己的儿子管吃、管穿、管住,让他安心读书,将来找个好工作,有出息就对了。家中多出了一个“儿子”,相关的费用自然要增加不少。面对有限的收入,为了弥补用于照料小雪艽的费用,刘太金在做保安时,只要有同事耽搁找他代班,他都毫不犹豫地答应下来。虽然每次代班只有30元,但一月下来,刘太金代班费的收入最高时有540元。

  刘太金说“我觉得难过的是,由于我工作太忙,事情多,都没有好好和雪艽谈谈心,现在娃娃性格有点内向,这是我最大的担心。我们当父母的,不求儿女回报什么,只要他过得好,平安健康,我们就算用心了,就算帮到位了。”

责任编辑:编辑

网站群 四川省地方文明网站 四川省主要宣传文化单位 新闻网站 全国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