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地方文明网站群热线电话:0830-3118279

助人为乐模范—韦怀俊

发表时间:2016-08-31 | 来源:泸州文明网

韦怀俊

  人物简介:韦怀俊,男,1971年4月生,个体商户,叙永义工会会长。

  事迹材料:

  2010年就加入酒城义工会成为了一名志愿者,2011年创建叙永义工会。四年间他策划并参与举办了200多次慈善活动,帮扶了数十间学校、服务地点50余个,组织结对助学贫困学生和孤寡老人120余人。几年来,韦怀俊的爱心足迹已遍布了叙永的各个角落,走进雅安和鲁甸灾区;在他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人在关注并参与他们的爱心活动中。

  善根,源自父亲慈怀

  “那得感谢父亲,是他用自己的行动教导了我”。他的父亲早年是分水道班的养路工人,一个寒风呼啸的下午,两个衣衫单薄褴褛不堪的行人哆嗦着走过自己的身旁,父亲便毫不犹豫地把自己的棉袄送给了他们;回到家母亲盘问,父亲撒谎说工作热了挂在树上忘了,其实母亲知道父亲挂在树上忘了取回的衣服又何止那一件。回想自己的举动,他说“以前我不知道这叫公益,只是像父亲一样尽自己的力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他回答得朴实而又真切。

  义举,只为期待眼神

  “每次走访,最躲不过的就是孩子期望的眼神,最揪心的也是孩子期待的眼神!”2011年9月,韦怀俊走访家住叙永县营山乡太康村特困学子王文青,当他踏入王家时,顿时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一位耄耋之年的老奶奶,穿着破烂的衣服正在给一个赤着脚又满身污垢的孙子喂饭,一家人在几块石头搭建的灶台上做饭,床上破旧不堪的几砣棉花就是一家人取暖的被子,家里唯一的电器就是一只灯泡。

  王文青的父母均是失去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加上4个孩子,家庭十分贫困,在外读书的王文青每个星期的生活费仅17.5元,每餐只有少得可怜的1.2元,为了缓解家庭压力,王文青已然放弃学业外出打工。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韦怀俊对王文青进行了多次细心的劝说,并想方设法为其提供资金和物资帮助,在他的悉心指导下,王文青回乡就读最终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叙永二中。但就在王文青读高二时,父亲去世的厄运再次降临,这一消息如一声惊雷,使这个18岁的少年濒临崩溃,他哭着打电话给韦怀俊:“韦叔叔,我们家里什么都没有了,我该怎么办?”为了让王文青安心读书,不影响到学业。韦怀俊立刻买好办丧事的必须品以最快的速度赶到了王文青家,帮他安葬父亲。在韦怀俊的帮助下,王文青慢慢走出了丧父之痛,重新回到了学校。

  在王文青读书期间,除了政府的低保收入以外,韦怀俊组织义工会成员坚持每月去看他,给他送去生活费并鼓励他,给他家买去鸡苗并在喂养长大后以高出市场价5元每斤回购,添置回风炉、电视机、洗衣机等日常生活用品。在韦怀俊的帮助下,王文青发奋学习,取得了年级前20名的好成绩,成了该校品学兼优的好学生。

  2013年4月20日8时2分,四川雅安芦山发生7.0级地震。叙永义工会是全国第一支进入重灾区的义工队伍。2014年8月3日16时30分,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发生6.5级地震。韦怀俊迅速组织义工赶往灾区,他们途径分水、威信、彝良、昭通、鲁甸,于次日凌晨2点顺利到达重灾区龙头山,没来得及休息片刻,他们就投入到了救灾工作中,早上7点,他们到了鲁甸抗震救灾总指挥部,指挥部指示他们去灾区最严重的翠屏,那时翠屏的交通已经中断,各种物资缺乏,需要大量的搜救人员,他们马上整理行装与云南武警总队一起徒步向翠屏进发,一路上,大家冒着被飞石击中、被泥石流淹埋等危险,勇敢前行,经过2个多小时跋涉终于到达了翠屏。在翠屏,他们接收直升飞机空投的救灾物资,并协助当地民政部门发放救灾物品,成了一股重要的救灾力量,帮助当地许多群众度过了难关。他和他的团队的先进事迹受到了四川电视台、四川工人日报、四川民生周报、泸州电视台、张家港公益网等新闻媒体的传播和宣传报道。

  爱心,传播阳光笑脸

  “现在做公益是我生活的一半,受助人的笑脸就是我快乐的源泉;能让自己快乐的事为什么不做!”从开初自己的举动与家庭、事业发生冲突到现在妻子成为一名积极的义工,韦怀俊在公益的路上有坚持,也有艰辛。2012年冬天,韦怀俊一个人到摩尼镇李红村步行4个小时走访3个学生,错过了当地班车时间,雪天路滑加上天黑,直至晚上10点他在路边无数次的招手终于让一辆货车把他载到城里。

  除了实地走访,韦怀俊将自己收集到的贫困信息发布到公益网站以寻求更多人的关注与支援。每天在办公室和自己的义工一起商量着下一次活动,自己动手整理清洗义工服装或者回家打开电脑看看有哪些人回应了自己、加入了救援队伍已经成了他不可或缺的家常事情,这样当爹又当妈让韦怀俊过得充实且快乐。

  “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越来越多有善良天性、无功利和持久爱心的人加入叙永义工会,能帮助更多的人。”韦怀俊和他的团队用爱心点燃希望,用行动播撒阳光。对帮扶对象不仅给予生活上的支持更是精神上鼓励,以博大的爱做最细微的事,坚持“勿以善小而不为”,让点点滴滴汇聚成爱的洪流,温暖人心,感动社会。

  2012年度被授予“泸州市优秀献血志愿者” 荣誉称号;

  2014年度被授予四川省“百名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编辑

网站群 四川省地方文明网站 四川省主要宣传文化单位 新闻网站 全国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