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地方文明网站群热线电话:0830-3118279

见义勇为模范—陈琳

发表时间:2016-08-31 | 来源:泸州文明网

陈琳

  人物简介:陈琳,女,1976年3月生,叙永县邮政局分水邮政所营业员。

  事迹材料:

  1996年1月进入叙永县邮政局分水邮政所任营业员,在平凡的窗口营业岗位上默默奉献了18个春秋。就是这个默默无闻、身高仅1.52米、体重仅46公斤的弱女子孤身一人,在黑暗中与歹徒搏斗长达7分钟,身体多处受伤,最终凭借顽强的意志迫使歹徒放弃犯罪,仓皇逃窜,确保了65.3万元储蓄资金的安全。

  在邮政担任营业员,除了白天在窗口上班外,夜间还要轮流在值班室值守金库。2014年10月2日轮到陈琳值班,在邮政所忙完一整天的陈琳等同事们离开后,仔细打扫完营业厅,关上大门,简单吃过晚饭后,天色渐渐暗下来,20点20分,她回到一楼值班室,查看了一遍显示器上的监控画面,跟往常一样一切正常,于是她安心地坐到床上打开电视。23点,睡意袭来,陈琳关上电视,再次巡视了值班室和营业大厅各项设备,关好门窗,躺下床渐渐入睡。10月3日凌晨,一名歹徒用液压钳剪断了网点窗户的钢筋,在黑暗中进入值班室,陈琳被响动惊醒,睡眼朦胧中看见一个人影站立在床前,她以为自己产生了幻觉,但定睛一看,高大的人影正用一双凶狠的眼睛惊悚地盯着自己。陈琳心中顿时“咯噔”一声,全身神经瞬间仿佛被触电般地一紧,瞬间清醒过来后,从未有过的恐惧感使她心里充满了惊恐和害怕,握紧的手心里满是汗水,她清楚地意识到大事不妙,歹徒进来了。瞬间,她想到的不是自己,而是想到:“最近所里代发烟草款,下午扎账时库存现金有60万元,就算拼命也要守住业务库,也决不能让歹徒得逞!”她依照印象中的位置将手伸向墙上安装的110联网报警器,但歹徒发现了,迅速扑了过来,将她反身按倒在床上,控制住双手,用拳头猛击陈琳的后脑,但陈琳毫不畏惧,拼死反抗。歹徒于是用手死死掐住陈琳的脖子,还用催泪瓦斯向陈琳喷射,在混乱中,陈琳一口咬住了歹徒的手,坚决不松口。看着陈琳丝毫没有松口的迹象,歹徒狠掐脖子,力道越来越重,陈琳感觉呼吸越来越困难,几乎就要断气,她手脚并用地不断挣扎,慌乱间,陈琳的双脚踹到歹徒,她拼尽全身所有力气拼命踢打。也许是被踹中了要害,也许是见陈琳拼死顽强反抗导致无法作案,歹徒在陈琳上下反击的胁迫下,松开了陈琳脖子上的手,使劲挣脱出被陈琳咬住的另一只手,拔腿往值班室外逃去。

  陈琳作为一名弱女子,身高仅1.52米、体重仅46公斤,孤身一人在黑暗中与歹徒搏斗长达7分钟,身体多处受伤,最终凭借顽强的意志迫使歹徒放弃犯罪,仓皇逃窜,确保了65.3万元储蓄资金的安全。陈琳的事迹引起了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李国华总经理的重视,专门作出批示要对陈琳进行表彰;2014年11月4日,《华西都市报》刊登了陈琳同志英雄事迹,新浪、网易、四川在线等多家互联网媒体进行转载;11月5日,四川电视台4频道晚报十点半栏目播出了陈琳勇斗歹徒、保卫国家财产的英雄事迹;四川省邮政公司授予陈琳“四川邮政金融卫士”称号,在全省邮政系统召开表彰会对陈琳进行了表彰,泸州市邮政公司授予了陈琳“舍生忘死金融卫士”称号,同时,泸州市和叙永县的多家媒体也对陈琳保卫国家财产的英雄事迹进行了跟踪报道。

  陈琳在邮政工作了18年,她一直遵循“人民邮政、服务人民”的宗旨,对企业怀有浓厚的感情。在工作中,她始终遵循“客户至上、诚信服务”的诺言,在业务上下苦工,潜心专研业务,还努力提升服务质量,全心用真诚赢得客户。在生活中,她孝敬公婆,照顾家庭,乐于奉献、不计得失。她母亲早逝,公婆年迈多病,丈夫在离家10多公里的地方上班,无暇顾及家里,儿子正在读高中,她为公婆端汤喂药、吃饭穿衣,不厌其烦;对儿子细心关怀和照顾,帮助他学习成长,在家中形成了互谦互让、团结和睦的良好氛围。

  陈琳只是一个平凡的邮政人,可是在她的身上,却彰显着对工作的热爱、对事业的追求、对理想的坚守、对他人的关怀。她的身上,激荡着我们所倡导的爱岗敬业、开拓创新的主人翁精神和自强不息、达观豁朗的人生态度。

  2014年四川省邮政公司授予陈琳“四川邮政金融卫士”称号,泸州市邮政公司授予了陈琳“舍生忘死金融卫士”称号。

责任编辑:编辑

网站群 四川省地方文明网站 四川省主要宣传文化单位 新闻网站 全国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