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活动 > 文明泸州我的家 > 奋力攻坚

泸州女辅警长廖粒琦:每天4次值守 只为你平安出行

发表时间:2017-09-01 | 来源:泸州文明网

  她,英姿飒爽,每日矗立在城市车流中,指挥车辆过往;她,笑容可亲,微笑面对驾驶员和行人,为他们指引方向;她,是泸州市政府门前一道移动的“蓝白”风景线,她的名字叫做廖粒琦。

  每天4个高峰时段,在市政府转盘处,总能看到廖粒琦指挥交通的身影。记者 牟科 摄 

  每天4个高峰时段,在市政府转盘处,总能看到廖粒琦指挥交通的身影。记者 牟科 摄

  廖粒琦是泸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一大队辅警长。对于一名女辅警而言,交通协管工作并非易事,需在户外承受日晒雨淋、严寒酷暑。每日早上、中午、下午、傍晚4次车流高峰期,她都必须在市政府门前重复同样的工作,这样的日子,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8月28日早上7点多,廖粒琦来到交警一大队,将警服拿出换好、检查好随身携带的警具是否完好后,随即下楼骑上警摩准备开始一天的工作。

  早上7点半,廖粒琦准时出现在市政府门前准备值守早高峰。周一的早晨总是要忙碌些,为了避免市政府转盘出现拥堵现象,廖粒琦早早就将磁铁钢柱摆放好,促使车辆分流。

  每当高峰时段结束,廖粒琦需要驾驶摩托车,奔赴其他点位。记者 牟科 摄 

  每当高峰时段结束,廖粒琦需要驾驶摩托车,奔赴其他点位。记者 牟科 摄

  然而,即便是摆好了磁铁钢柱,廖粒琦仍然需要人工指挥。廖粒琦穿梭在车流间,一边吹着口哨,一边打着手势,一直不停歇。在看到摩托车、行人有不文明行为时,廖粒琦还会放下口哨,朝对方喊话:“不要乱调头,请注意安全行驶!”“行人不要乱穿,请走天桥!”

  在市政府转盘一侧的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停车场外不少车辆排队等候进入,但在外等候的车辆却占用了车行道的位置,影响了过往车辆的通行。看到这一幕,廖粒琦立即走了过去,告知驾驶员:“你好,这里不能停车,可以停放在附近的停车场。”若遇上外地驾驶员或对周边环境不熟悉的市民,廖粒琦还会为驾驶员指路。

  在指挥与劝导间,时间一晃便到了上午9点,主干道车流量逐渐恢复正常。此时,廖粒琦开始将磁铁钢柱恢复原位,准备结束早高峰的值守返回交警大队食堂吃早餐。一碗牛肉面、一碗红豆汤,这便是她的早餐。“如果遇上特殊任务或是高峰时间延长,便赶不上大队食堂的早餐开饭时间,有时只能饿着肚子继续在岗位上值守。”廖粒琦一边吃早餐一边介绍说。除了高峰执勤,剩下的时间她还会到企业或学校进行文明宣传。

  每天值守虽然辛苦,但廖粒琦却觉得很快乐。 记者 牟科 摄 

  每天值守虽然辛苦,但廖粒琦却觉得很快乐。 记者 牟科 摄

  值守的日子忙碌而枯燥,但廖粒琦说,自己心里是愉快的。“每天会有很多车辆路过市政府转盘,看到我在的时候,一些我并不熟悉的驾驶员都会跟我打个招呼,我把这当做对我工作的支持,我只能用敬礼来表达我的谢意。”

  随着创文工作的不断深入,廖粒琦深刻感受到了身边的变化“。驾驶员礼让斑马线、不乱停乱放,我们的城市道路规划也越来越科学。”廖粒琦说,尤其是市政府门前的斑马线取消后,大多数市民都能自觉遵守交通规则,从附近的天桥上通行。

  高峰时段由于交通组织有临时变化,一些外地车会走错路,廖粒琦会主动上千给对方指路。记者 牟科 摄 

  高峰时段由于交通组织有临时变化,一些外地车会走错路,廖粒琦会主动上前给对方指路。记者 牟科 摄

  廖粒琦坦言,作为一名交警,她不仅要好好向行人和驾驶员宣传文明出行,更是要从自身做起,树立好交警形象,为创文奉献自己的力量。(来源:泸州日报 记者 肖婷)

责任编辑:段婉露

网站群 四川省地方文明网站 四川省主要宣传文化单位 新闻网站 全国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