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诗词项目简介

发表时间:2019-05-17 | 来源:泸州文明网

  白沙镇中心校少年宫特色项目简介

  合江县白沙镇中心小学校始建于清光绪三十一年(公元1905年)。学校现有24个教学班,小学生1284人,专任师62人。学校实验室、图书阅览室、计算机室、音乐室、美术室、书法室、舞蹈室等一应俱全,教育现代化设备设施齐备。

  学校以“厚德、彦颖、强身、新为”为校训;以“让每个孩子都走向自己的诗和远方”为办学理念;以“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全面提高教学水平”为办学宗旨;以“以人为本,依法治校,文化引领”为治校方略。学校把传统诗词吟诵与创作作为学校和少年宫特色项目。

  学校少年宫每学期都邀请四川省诗词学会的专家来校培训师生,目前已派出近50人次参加首都师范大学组织的吟诵培训活动,购买语文吟诵数字平台账号34个。本校少年宫教师有泸州市诗书画院诗词创作员1人,合江县诗书画院诗词创作员3人,合江县诗词楹联学会会员3人。学校自编有校本教材《走近传统诗词》、《楹联赏作启蒙》,办有校刊《山花烂漫》《空山新雨》等。校园文化建设把诗词作为重要组成组分。学校把校本教材《走近传统诗词》中的通识部分做成文化墙,让师生不用看教材也能了解诗词的基本知识。另有文化墙介绍古今著名诗词,方便学生阅读、背诵。各班班级文化建设也常与诗词相关。

  学校少年宫诗词活动有6个组,每个年级一个组,优先安排诗词组的辅导教师。1-3年级主要开展传统诗词吟诵、朗诵活动,4-6年级开展诗词吟诵和诗词楹联创作活动。全校教师和学生(或家长)都安装了“最美诵读”“吟诵传承人”手机小程序,每天学习吟诵,录制、交流吟诵作品,教师带动学生,学生影响家长。

  热爱诗词吟诵与创作的师生越来越多,每班每天都有吟诵声。学校诗词吟诵与创作微信群里自发的吟诵、创作交流活动不断,管理员还经常安排全体成员进行吟诵创作和展示交流。学校师生多次在市县作吟诵展示。数十首(联)师生诗词楹联作品发表于《合江诗词》《荔乡吟》《泸州楹联》等刊物上,每年都有学生在泸州市“屈原魂”传统诗词创作大赛和楹联创作大赛现场决赛中获奖。在2018年5月举行的泸州市“屈原魂”传统诗词大赛中,我校刘宇轩同学以全市第一名的成绩获得一等奖;在2018年12月举行的“泸州老窖天府中学杯”泸州市第十四届楹联大赛中,我校学生黄运琳以第一名的成绩获得一等奖。白沙镇中心校已成为教育部《中华经典诵读工程实施方案》重点校园诵读品牌“最美诵读”实验校、合江县诗书画院诗词创作培训基地校、合江县诗词楹联学会协作基地学校。

责任编辑:段婉露

网站群 四川省地方文明网站 四川省主要宣传文化单位 新闻网站 全国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