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创文]“乘车排队”一小步 城市文明一大步

发表时间:2017-12-20 | 来源:泸州文明网

  公交车是一座城市文明的载体,更是一座城市文明的名片。随着创文工作的深入开展,排队上车、文明让座、礼让斑马线等蔚然成风,城市公交在方便市民出行的同时,也成为这座城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市民有序排队乘坐公交车。记者 李佑天羽 摄

  依照车站地面标识 市民自觉排队上车 

  9月11日上午,记者来到酒城大道一段、水井沟等人流集中的路段,发现公交站台前等车的市民都能自觉排队乘车。

  11日上午7时30分,正是上班早高峰时段。在酒城大道一段公交站,数十名市民在此候车,没有护栏、没有标线,市民们在相应的站台上自觉排队,井然有序。随着公交车缓缓进站,10多名乘客依序上车,没有拥挤现象。

  “我每天都在这里坐公交车,感触最深的是大家排队上车的意识越来越强,行动越来越自觉。”乘客刘先生说,随着市民文明素质的提高,排队上车已成为大家的习惯。

  11日早上10点多,记者在白招牌公交车站看到,开往纳溪的166路车进站后,候车的市民在每一个上下口处顺着站台边设置的护栏,依照地面标识排起了长队,在短暂的上下客时间里,大家都有序上下车。

  这么多人上车为什么没有像以往那样你争我抢呢?市民刘女士说:“公交车站有文明劝导员维持秩序,规范大家上车习惯,时间长了便形成自觉排队的习惯了。”

  自觉排队乘车,看似小事一桩,却充分体现市民的良好素质。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阶段,大家从点滴细节做起,自觉排队乘车,为创建全国文明城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司机积极让行 路人受宠若惊 

  白招牌是泸州老城区的核心区,周边商业繁华,商场、超市、宾馆密集,通过斑马线过马路的市民较多。11日上午,记者在白招牌公交站台看到,停靠的10多条公交线路中,无论是哪一条线路、哪一辆公交车出站,如果遇到斑马线上有过马路的市民,都会自觉地停一停、让一下,让行人优先通过。

  166路公交车司机潘师傅说,礼让斑马线不仅是交通法规的要求,更是城市文明的体现。每次出站时,他都会仔细观察路况,如果站台前方有过马路的行人,总会先让行人通过,再出站“。公交公司的驾驶员都是这样做的,礼让斑马线在我们这个行业中已成为习惯。”

  11日中午,和朋友逛街的小陈从斑马线处过马路,“我看到信号灯还有几秒钟,准备跑过去,刚到路中间,灯突然就变红了”。小陈说,看到路灯转红,她吓得赶紧缩了回来,准备在路中等下一个绿灯再通过。但让她受宠若惊的是,排在车流前面的公交车驾驶员隔着挡风玻璃,向小陈挥了挥手,示意她赶紧通过。小陈一边向司机点头致意,一边和朋友快速通过马路。(来源:川江都市报 记者 曾刚 )

责任编辑:段婉露

网站群 四川省地方文明网站 四川省主要宣传文化单位 新闻网站 全国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