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活动 > 缅怀先烈致敬英雌 > 新闻中心

泸州:让文明祭祀成为丧葬文化新常态

发表时间:2017-03-31 | 来源:泸州文明网

  “打造碧水蓝天,获得高质量的环境,需要大家一起参与,共同维护。祭祀,传承着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和传统美德。随着时代的进步,我们应该拼弃传统丧葬中的祭祀陋习,让文明祭祀方式成为丧葬文化新常态。”3月28日,南寿山墓园管理处负责人告诉记者。

  清明将近,南寿山又将迎来扫墓高峰。“清明节扫墓的人增多,我们成立了清明扫墓指挥部,建立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提前部署扫墓工作。目前,我们对园区进行了安全检查,增设安全警示牌、警戒线及标语,并进行了应急演练。清明节期间,我们将继续实行禁燃禁放,希望广大市民支持配合,以保证清明祭祀高峰平安有序。”南寿山墓园管理处负责人说。

  2016年,南寿山墓园管理处在市民政局的大力支持下,提请市政府发布了 《关于禁止在南寿山殡葬区燃放烟花爆竹的通告》,2017 年市政府又发布了 《关于禁止在殡葬区域燃放烟花爆竹的通告》,为南寿山墓园全园禁燃禁放鞭炮等可燃祭品,实行文明、绿色、生态、安全祭祀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在多部门的通力协作下,在市民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下,南寿山墓园多措并举,禁燃禁放工作成效显著。

  “保护环境,实行禁燃禁放,我们非常支持,这是造福儿孙的事,我们一直都以敬献鲜花的方式祭祀。清明将至,我们仍然会用这种方式祭奠亲人。”市民张先生说。“我们支持南寿山墓园的做法。以前烟熏呛人,现在多好,墓园环境很好,适合登高踏青。”市民李女士说,祭祀蕴含了我们对逝去的亲人深深的眷恋与感恩,我们应该看清祭祀的本质——追思先人、教育后人。逝者已去,固然要缅怀,生者在世,更需用心相待,不要让祭祀流于形式。

  在清明节期间,南寿山墓园还聘请了着传统汉服的古筝、古琴乐师现场演奏。这样好的环境相信大家都不忍心破坏。愿大家彻底摒弃丧葬祭祀陋习,形成文明祭祀习惯,引领泸州祭祀文化新常态。(泸州日报记者 梅影)

责任编辑:段婉露

网站群 四川省地方文明网站 四川省主要宣传文化单位 新闻网站 全国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