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古蔺县:清明重走长征路 传承先烈精神

发表时间:2017-04-05 | 来源:泸州文明网

  “你们面前看到的这个带有红星的瓷盆,是当时经过这里的一名红军战士送给当地杨大爷的,这有着这样一个故事......”清明节临近之际,古蔺县太平古镇四渡赤水遗址和长征纪念馆显得十分闹热,来自泸州市古蔺县玉田小学的师生们,正跟随讲解员一步一步走进曾经的“历史”,接受思想的洗礼。

  在四渡赤水太平渡陈列馆,讲解员带着同学们详细了解了长征四渡赤水路线,参观了馆内陈列内烈士们的遗像、遗物和事迹展览像。感受着英魂的气息,聆听着烈士们英勇的事迹。通过了解,同学们对长征胜利经历的千难万险有了深切的感受,纷纷感叹红军长征的不容易。

  “他们非常疲劳且饿着肚子,还要背很重的武器装备,继续战斗。而且在与老百姓相处中,不拿群众一针一线,即使老百姓送的食物、用品,他们都要给钱或者用其他方式表示报答,我觉得十分感动,做人要在艰苦中寻找到希望,还要在希望中懂得感恩。”在听到讲解员介绍完红军挨饿受冻依旧坚持战斗后,五年级学生袁科可若有所思的说道。

  “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爱祖国,爱人民,鲜艳的红领巾飘扬在前胸。不怕困难,不怕敌人,顽强学习,坚决斗争......”来到太平渡渡口,同学们唱响《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并高举右手,行肃穆礼,以表对革命先烈的崇敬与缅怀。随后讲解员为同学们讲解了红军在太平渡渡口四次反围剿的惊险战斗,同时通过手中的笔和纸记录下心中的感动。

  “平时我们更多的是在课本中了解历史,将孩子们带动革命地来,通过生动的历史故事,让学生们身临其境的感受这段历史的同时,也从内心激发他们的爱国情怀、感恩情怀、责任感和使命感,将我们红军不怕困难、勇往胜利的精神传承下去。”玉田学校校长汪兴明激动地谈到这次活动的初衷。

  据了解,今年泸州市古蔺县教育系统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围绕“廉洁成长、书香校园”主题,采取知识性、娱乐性、趣味性、教育性相统一的活动方式,全方位、多层次开展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3月是“雷锋月”,为更好地激励和引导学生学习发扬雷锋精神,传承优良革命精神,古蔺县教育系统通过开展“道德讲堂”、旗下讲话、志愿服务活动、绿色环保行、向英雄致敬等多种形式,把革命精神作为传承社会主义家庭美德的重要引领,让广大师生在参与中益智养廉,陶冶情操。(李建芳)

责任编辑:段婉露

网站群 四川省地方文明网站 四川省主要宣传文化单位 新闻网站 全国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