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活动 > 领悟读书之道 > 世界读书日

泸州构建书香酒城 四大改变让人与书的距离更近

发表时间:2017-04-25 | 来源:泸州文明网

  身处互联网的浪潮中,泸州的人们已切实感受到阅读方式的改变。从手捧厚实的纸书,到手握方寸屏幕,知识的呈现早已不再局限于一种形式。

  推广全民阅读,构建书香酒城,泸州市作了许多有益的尝试……这些改变,目的是让全民阅读成为一种常态,让市民共享读书之乐,使人们与书的距离更近。

4月23日 泸州市2017年“书香酒城·全民阅读”暨龙马潭区全民阅读活动启动仪式在西南商贸城举行 记者 牟科 摄

  4月23日,泸州2017年“书香酒城·全民阅读”暨龙马潭区全民阅读活动启动仪式在西南商贸城举行。泸州日报记者 牟科 摄

  改变之一:纸书借阅更为方便

  龙马潭区的周林是一位白领,也是一位读书爱好者。在她看来,阅读能让她保持思考,书本是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粮。相比起电子书,周林更偏爱阅读纸质书。她认为纸质书更能体现知识的厚重,书页弥留的墨香,阅读起来让人愉悦。在闲暇日,她常会到市图书馆借阅图书。以前尚未实现“一卡通”通借通还时,她在市图书馆借阅的图书必须去图书馆还,这让她感到很不方便。现在,借阅书籍方便了,她手里多了一张“一卡通”。周林说,“一卡通”带给她更便利的借阅体验,在市图书馆借的书可以到离自己比较近的龙马潭区图书馆归还。

  目前,泸州市建成基层图书服务网点1612个,基层学校图书馆(室)服务网点28个,农家(社区)书屋“一卡通”覆盖率达83%,基本实现全市图书通借通还。据悉,泸州市办理“一卡通”借阅卡已达50552张,年借阅册次达369366册。

  除“一卡通”以外,泸州市还出现了24小时自助图书馆,为纸书爱好者借阅图书提供了更多便利。杨玫是泸州市一所职业中学的老师,看书几乎贯穿她的日常生活。路过24小时自助图书馆时,杨玫通过机器挑选借阅书籍。在她看来,24小时自助图书馆是传统图书馆的延伸,它让借还书更方便,设置也很人性化,与在图书馆借书没什么差别。

  改变之二:电子书借阅服务将图书馆“装”进口袋

  近日,记者随机采访了十位市民,有7人表示,在看经典名著或长篇小说时会选择阅读纸质书,而看比较短小的文章则更倾向于通过手机、平板电脑等进行浏览。大学生刘露成长于互联网时代,谈到读书,刘露更偏向于使用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终端进行阅读。

  目前,读大三的刘露已通过手机或电子书阅读器阅读了许多书籍,其中还包括一些大部头的书,如《平凡的时间》、《红楼梦》。有时,刘露和她的同学们会拿手机扫描市图书馆电子书借阅机上的二维码,下载电子小说,杂志等。

  市图书馆少年儿童图书馆副馆长张庆告诉记者,图书馆开展电子书借阅服务,主要是为了迎合不同读者的阅读习惯。针对不同年龄段读者的需求,馆内提供了内容丰富的电子书,对于少儿群体,图书馆还提供了有声绘本。这样的做法,受到了不少读者的好评。

  改变之三:与作家面对面激发阅读热情

  市民高松喜欢读作家刘同的书。去年,刘同带着自己的新书到泸州市开展签售活动,高松去了。在现场听了刘同的分享,与自己心仪的作家面对面交流,更加激发了他的阅读热情。

  去年,开明书屋旗舰店于4月与爱格签约作家那夏举行图书签售会,在5月还举办了柳恩铭《论语心读》读者见面及图书签售会,受到广大书迷的热捧,调动了大家读书的热情。

  近年来,不少书店都积极邀请作家与书迷见面,有着不错的吸引力。而市文体广局则主推本土作家。最近,市委宣传部推荐的新一批本土作家作品目录正式出炉,其中有陈鑫明、肖体高、胡尚炯等泸州名人的作品。市图书馆地方文献阅览室设立的“泸州本土作家作品专区”展架,展出本土作家的书供借阅,也可以网上购买阅读收藏。

  今年世界读书日当天,毛有权、肖体高、冰春三位本土作家带着他们的作品与读者见面,200多本书不到20分钟就全部签赠完了。

  改变之四:“悦”读从娃娃抓起 打造“书香”品牌

  张庆说,推广全民阅读是一个缓慢的过程,最关键的一步是要从娃娃抓起。

  张庆说,除了在读书日举办大型活动外,市图书馆还会不定期地举办一些小型活动,其中儿童绘本讲读深受家长和小朋友的喜爱。

  王艳和孩子是市图书馆少年儿童图书馆的常客,常参加儿童绘本讲读活动。王艳说,这些活动能打开孩子的思维,调动孩子阅读的积极性,让孩子的性格变得开朗。

  泸州市定期组织开展“酒城讲坛·文化大讲堂”、“诵读中华经典美丽泸州的酒城”等10大特色品牌活动。1991年创办的“屈原魂”全市中小学生传统诗词竞赛已举办26届;1995年开办的全市中小学生“读好书”故事演讲比赛已举行23届,参与人数达4万人次;2003年开办的“樱花诗会”、“梨花诗会”已经连续举办14届;2006年开办的全市中小学生楹联竞赛已经举办11届;2007年开讲的“酒城讲坛·文化大讲堂”已举办3000多场,参与的受众超过了100万人次;2016年共开展“酒城讲坛”23场、“文化大讲堂”6场、百姓讲堂1场,听众人数达12000多人。

  这些充满“书香”气息的讲坛、讲座、诗会,让广大市民享受别样的读书乐趣,让人们尤其是少年儿童在读、诵、讲、听中收获知识,点燃了他们阅读的激情。(泸州日报记者 朱虹 实习记者 白雪)

责任编辑:段婉露

网站群 四川省地方文明网站 四川省主要宣传文化单位 新闻网站 全国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