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地方文明网站群热线电话:0830-3118279

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特别报道:我们在泸州重走长征路

发表时间:2016-10-25 | 来源:泸州文明网

  80年前,身着单衣、脚穿草鞋的中国工农红军走过荒原、草地和雪山,在经历380余次战斗、攻占700多座县城、翻越18座大山、跨过24条大河后,迎来红军三大主力的胜利会师,完成了长征的伟大壮举。

赤水河的回响 王伟 摄

  这一条用红军将士的脚板走出来的漫漫征途,以及英雄们在长征途中的传奇故事,深深地吸引着无数后来的人。他们也许来自不同的国家,有着不同的职业和身份,也许一开始,“长征”在他们眼中就是两个字和听见的一个名词,但走上长征路后他们才发现,长征的意义和内涵远远超出以前的认知。

  时间:2016年3月11日

  参加者:百余名艺术家

  3月11日,四川省文联艺术家“重走长征路”文艺扶贫采风创作惠民演出活动,走进红色古蔺,近百余名艺术家参与了此次活动。

  艺术家们参观了红军长征四渡赤水太平渡陈列馆,深入了解当年红军四渡赤水的经典传奇。艺术家们惊叹于四渡赤水转折致胜的光辉战绩,有的现场浑毫泼墨,为博物馆创作书法作品;有的则拿起画笔,以丹青表意。

  参观结束后,艺术家们来到太平渡渡口纪念碑,向纪念碑敬献花篮,向革命英雄表达崇高的敬意。

  当晚七点,书画艺术家们还开展了现场书画创作笔会,根据上午采风收获的灵感,以古蔺的人文、美景为题材,进行书画创作,并将作品赠与古蔺县政府用于扶贫工作。

  时间:2016年6月18日

  参加者:中国电力作家

  四川采风活动第二小组

  6月18日,中国电力作家“重走长征路·光明行”四川采风活动第二小组,到古蔺县永乐、太平、二郎等地,开展重走长征路采风创作活动。这批作家,包括中国电力作家协会会员和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分别来自山东、辽宁、江苏、山西等地。

新华社组织的重走长征路活动

  他们采访农网改造现场,详细了解农网改造的投资、遇到的困难、群众的期盼、改造前后电费对比等。参观了太平镇、二郎镇等地,了解这里的红色文化、酒文化和盐文化。

  会后,作家们分赴泸州、雅安、巴中、甘孜等地开展“重走长征路·光明行”四川采风活动,同时深入电网建设、生产现场观摩、采访,创作有温度、有力度、有道德的文学作品,用手中的笔去讴歌时代,讴歌电力事业。

  时间:2016年7月27日

  参加者:全国新闻单位70多名夜班编辑

  7月27日,由中国记协主办、四川省记协协办的全国新闻单位夜班编辑“重温长征史,重走长征路”主题走基层活动人员来到古蔺县。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求是》杂志、《光明日报》、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等15家中央主要新闻单位和23家全国性行业报,32家省(直辖市)新闻单位的夜班编辑共计70多人,到古蔺县双沙镇崔家祠堂、总司令部,中国工农红军四渡赤水太平渡陈列馆、纪念碑等地进行了采访。

全国新闻单位参观红军四渡赤水陈列馆

  湖南广播电视台都市频道编辑陈晶晶说:“来到古蔺后,通过参观采访,让我深刻感悟到了‘不怕困难,敢于胜利’的红军长征精神。这种精神,对我们现在的媒体人都有很大的启发意义,那就是为了信仰,我们也要充分发扬红军的长征精神,克服前进路上的任何困难。”

  时间:2016年9月24日

  参加者:原国务院总理周恩来的侄子周秉和、开国上将贺炳炎之女贺北生

  9月24日,由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和网上车市联合发起的“致敬历史·重走长征路”活动走进古蔺县。原国务院总理周恩来的侄子周秉和、开国上将贺炳炎之女贺北生,在金兰广场参加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活动,并到太平镇纪念碑、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四渡赤水太平渡陈列馆参观。

全国新闻单位听红军后代讲述红军故事

  周秉和说:“毛主席说过,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而四渡赤水战役,是长征途中的经典战役。去年6月,我就来到古蔺参加红军长征四渡赤水战役胜利80周年群众纪念活动。今天,我再次来到古蔺,感悟四渡赤水的伟大,感叹这片土地的神奇。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最令人感动的是,已经68岁高龄的贺北生女士,膝部有伤,但仍忍着巨大的伤痛,坚持参加活动。她说,能够到四渡赤水战役的主战场来看一看,缅怀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令她万分感慨。

  时间:2016年10月11日至12日

  参加者:“重走长征路”采访团

  10月11日至12日,由中央宣传部组织开展的中央、省级媒体“重走长征路”主题采访活动走进古蔺县。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光明日报等十余家中央、省级媒体记者,围绕“弘扬长征精神,决胜全面小康”主题,先后深入箭竹乡、太平镇、二郎镇等地采访。

  在为期两天的采访活动中,采访团沿着当年红军长征的足迹,采访了脱贫攻坚工作、红色旅游发展、中国酱香酒谷打造等情况,通过实地走访,真切地体会到红军长征的艰险,听老人讲红军四渡赤水经历的故事,感受红军长征精神。一路看一路问,发掘红军长征故事,感受老区人民的幸福新生活和古蔺的新发展新变化,用笔和镜头讲述古蔺传承和弘扬长征精神,经济社会日新月异变化的动人故事,描绘脱贫攻坚的崭新画卷。(感谢古蔺县委宣传部对本版稿件提供帮助)

责任编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