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圆是主题 泸州人喜过中秋

发表时间:2018-09-25 | 来源:

  中秋节是阖家团圆的节日,赏月、吃月饼、看花灯等这些富有生活情趣的习俗至今在各地都很盛行。但随着时代发展,很多人在选择过中秋的方式上,在保持传统特色的同时又增加了不少新时代下赋予的内涵。

 

  老人探望儿女 换种方式团圆 

  9月23日晚,程杰在泸州广场车站接到了来自古蔺二郎镇的父母。两位老人是第一次来城里和儿子一家过中秋,父亲说:“中秋节儿子要加班,我想孙子了,就和老伴儿来看看,一家人也算团个圆。”

  “我非常想回老家,但这个假期正好遇到我值班,回去不了。”程杰在城区一家医院上班,原本父母打电话要他带着妻子和孩子回家过中秋,但是因为工作无法回去,只好给父母解释清楚,并希望俩老人来城里一起过中秋。听了儿子的话,思念孙子的老两口简单收拾一下就到泸州来陪孩子过节了。

  无独有偶,9月23日上午,在泸州汽车客运中心站,刚下车的刘妈妈正忙着给女儿打电话,在她的身边站着他的丈夫、母亲。这一家人来自乐山,她的女儿还在赶来车站的路上。“我们和女儿隔着远,上次来泸州已经是三四年前的事儿,这次中秋节,我们一家人全来了。”刘妈妈说,这次女儿请他们来耍,无论如何都要来一趟,因为明天是女儿三十岁的生日。

  十多分钟后,刘妈妈的女儿程庆玲小跑着来到他们身边,看到许久未见的女儿,喜悦的泪水从刘妈妈的眼眶中流了出来。简短的寒暄,程庆玲接过父亲背上的背包,带着她爸妈、奶奶坐车回家去了。

  程庆玲说,她嫁到泸州8年了,由于平时工作忙,很少有时间回娘家,趁着中秋节放假,她便邀请家人到泸州玩儿。奶奶今年76岁了,爸妈年纪也大了,大家能聚在一起不容易。“我想带着家人到泸州各个好吃、好玩的地方去耍,放假期间,我会尽最大努力陪伴着他们,让他们开心。”程庆玲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像这种“逆向团圆”的现象已经非常普遍,受工作和生活因素影响,有些子女无法在中秋节赶回家看父母,父母体谅孩子跑到孩子所在的城市一起过中秋节。

责任编辑:段婉露

网站群 四川省地方文明网站 四川省主要宣传文化单位 新闻网站 全国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