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活动 > 新时代好少年

泸州新时代好少年袁与培

发表时间:2019-02-19 | 来源:泸州文明网

  袁与培,女,是泸州市天立学校初2020级的一名小才女。她浑身散发着温婉和灵动,她的小小书房里,一盏台灯,映着满目诗书,这书桌一隅,对她来说却是辽远壮阔,充满诗词的无垠时空。袁与培觉得诗歌具有美的音乐、美的辞藻、美的意境和美的情操,所以每次读诗,她就像在穿越时空和古人对话,感受到他们美的情操。

  诗词芬芳,浸润成长

  “唐诗主要有七个类别,山水诗、咏物诗、边塞诗、田园诗、送别诗、行旅诗和怀古诗,我比较喜欢杜甫和白居易……李煜的现存词有38首,辛弃疾的现存词有629首”。聊起诗词,她如数家珍,对唐诗宋词的引述,也是行云流水。自小,袁与培就对诗词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不到10岁,她已经熟读《唐诗三百首》。诗歌,磨练了她的心境,让她知道,学习不能急于求成,传统文化里面有一些很晦涩难懂的东西,比如,很多古文或者《诗经》里面的诗,第一遍看都不是很明白,要反复读很多遍。学习古诗词让她懂得了要有耐心、有恒心,才能慢慢领悟到诗歌的真谛。她觉得很多古人都是用了毕生的精力来研究他们想研究的文化,取得了很多的成就,一代代传承下来。对传统文化的传承是需要每一个人的努力的。

  “浩瀚山河的磅礴,绵雨江南的柔婉。迟暮的万籁俱寂,黎明的旭日冉冉。唐诗,一首荡气回肠又柔情似水的歌。波渺渺,柳依依,朵朵杏花横飞,满城春色汇聚于大唐诗歌文明的高坛。”初一时,袁与培创作了一篇鉴赏唐诗的文章《唐诗影像》,通过分析初唐、盛唐和晚唐各个时期的诗歌风格和代表诗人,形象立体地展示了自己心中唐诗的宏大风貌,这篇文章在《华西都市报》上发表,获得了众多的好评。对诗词的喜爱,让袁与培自小受到优秀传统文化的熏染,她欣赏杜甫和白居易的忧国忧民,她敬佩辛弃疾和陆游的报国热情,她也感怀李煜和李清照的凄美才华。她不仅读诗,也写诗。

  日照帆渐起,年少路正长。——摘自原创诗《临江仙·闲日》

  烽烟若解意,容易莫久留。——摘自原创诗《临江仙·夜锦官城》

  身处繁华难吟句,静守己心自成文。——摘自原创诗《秋江寄碧荷》

点击下载:泸州新时代好少年袁与培材料
责任编辑:段婉露

网站群 四川省地方文明网站 四川省主要宣传文化单位 新闻网站 全国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