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活动 > 新时代好少年

泸州新时代好少年范贵梅

发表时间:2019-02-19 | 来源:泸州文明网

  2011年11月的一天,对于小小的范贵梅来说简直就是晴天霹雳——父亲在干活回家的公交车上突发脑溢血,虽被好心人及时送往医院救治,但治愈后仍落下病根,行动迟缓,腿脚不便,失去劳动能力。天有不测风云,不久后,独立撑起一个家的妈妈可妈妈患支气管扩张,咽喉经常出血,身体每况愈下。

  勤快懂事,乖巧听话

  俗话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她从小知道:爸爸体弱多病,家境困难,便很小就懂事听话。上小学时,每天放学回家就帮助干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如扫地、擦桌凳、洗碗、摘菜等。上小学一年级,有一天他回家,见爸爸坐在椅子上,呆呆地望着远方,小贵梅心想:爸爸一定是饿了,可妈妈到工地干活去了,还没回来,我得做饭给爸爸吃。于是,她连忙到地里摘菜,回家就开始学着妈妈的样子煮饭,等妈妈干活回家,看到小小的身影在厨房里忙活着,香喷喷的饭菜已经出锅,激动得热泪盈眶。吃过饭后的爸爸妈妈温柔地把女儿拥进怀里,小贵梅感到无比幸福。是啊!世间还有什么比亲情更宝贵呢!

  自立自强,助人为乐

  作为一名8岁的孩子,她承受了别人孩子不能承受的痛,当别家的孩子跟着妈妈转超市时,她却在家里帮助妈妈干家务活。有一次,作为班主任到她家家访,走了近20分钟到她家,她家是很多年以前修的楼房,可是里屋外屋都很破旧,只见她的父亲拄着拐杖在凉衣服,小梅却用纤弱的小手正在清洗衣服,问她:“你妈妈呢?”孩子回答,妈妈还在工地上打杂,还没回来,姐姐在读高中每月要生活费,妈妈要挣钱养家。看着家徒四壁,小小年纪,她本应该有一个天真的童年。在班上,经常帮助其他小朋友拖地,抹瓷砖,和同学们一起跑步,跳绳,一起看书和学习,在同学们心目中是一个助人为乐、自立自强的好孩子。

点击下载:泸州新时代好少年范桂梅材料
责任编辑:段婉露

网站群 四川省地方文明网站 四川省主要宣传文化单位 新闻网站 全国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