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活动 > 新时代好少年

泸州新时代好少年曾俊翔

发表时间:2018-08-30 | 来源:

  

  在泸州市第十八中学校,有一位熠熠闪光的校园之星,他自律自强,品学兼优;他孝敬父母、孝敬长辈,为父母排忧解难,帮父母照顾弟弟,代父母担当家庭责任;他自强不息、阳光向上、奋发有为。他获得了许多荣誉:文明之星、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学习雷锋小标兵、校园之星等等。他是新时代最美孝心少年——曾俊翔。

 

  家里的顶梁柱

  曾俊翔出生于一个普通的家庭,妈妈长期在一线教学并担任中学班主任,工作繁忙。爸爸是在部队工作,是一名优秀的军人由于工作性质特殊,以部队为家,不能照顾家庭。他从小就很独立,自上幼儿大班开始,每天早上自己一个人走很长一段公路,再乘公交车去上学。从幼儿园大班到小学,从小学到初中,无论刮风下雨,他几乎天天如此。在管理好自己的同时,他主动为父母分担照顾爷爷奶奶的重任,帮爷爷奶奶洗衣、做饭、端水、按摩身体、扶着爷爷奶奶散步。特别是在弟弟出生以后,曾俊翔似乎一夜间长大了许多,时刻以一个优秀哥哥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他爱弟弟胜过爱自己,弟弟生病发烧,曾俊翔彻夜陪着妈妈在医院守护,直到弟弟康复。

  家中爷爷患有严重的肺气肿,长期卧病在床,需要专人护理。他的奶奶患有严重的高血压、糖尿病和脑梗堵,已经半身不遂了近十年。曾俊翔每天清晨总是早早起床,帮着妈妈给奶奶按摩放松肌肉,扶着奶奶散步,一勺一勺喂奶奶吃饭。他的奶奶由于身体极差,每天都需要按时为她监测血糖和打三至四针才能维持生命。为了让行动困难的奶奶方便测血糖和打针,他自己学习如何测量血糖和打针。刚开始,为了准确找准位置把握力度和药物剂量,他反复请教医生、护士,不断揣摩。功夫不负有心人,现在的他已经完全掌握了护理奶奶的系列手法知识,俨然一个小医生的派头了。

  去年十月,曾俊翔一家真是祸不单行,奶奶由于再次脑梗躺在重症监护室,生命垂危。与此同时,爷爷在饱受了十多年肺气肿疾病的痛苦折磨后撒手而去,曾俊翔的爸爸妈妈忙于处理爷爷后事,留下他独自在监护病房看护奶奶。监护病房里随时都有一条生命在悄然逝去,他整日整夜不敢合眼,生怕自己睡一会儿,奶奶就离他而去了。奶奶在他的细心护理下,一天一天好起来,弟弟也在他的呵护下一天天长大。

  班级里的领头雁

  在班上,他热爱学习,成绩优异。从小学到中学,他一直担任班长或学习委员等重要职务,是班上同学们公认的小老师。他以身作则,事事为班级着想,事事为大家服务。他始终把班集体的荣誉看得高于一切。“从我做起,身正为范,在班级中起表率作用。”妈妈对他说过的话成了他的座右铭。

  学校里的小明星

  在学校,曾俊翔积极参加公益事。如:学校广播站播音与主持、担任学校艺术节节目主持人、创文小志愿者、参与学生会管理、担任学校图书管理员、为敬老院老人打扫卫生送去关爱。他全面发展,热爱音乐,从5岁起每天坚持自学钢琴。凭借妈妈这个中师生教授的钢琴基本功,凭借着自己对钢琴的热爱,每天利用学校楼道上的钢琴,延续着自己的钢琴梦,如今他正向专业十级靠近。

  他酷爱运动,是学校足球队中优秀的一员。他痴迷于阅读,每天坚持大量阅读,并坚持认真做好阅读笔记和反思,多次在作文竞赛中获得国家级特等奖。他积极向上,多次参加各级各类竞赛,并在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曾获得科技创新大赛区级二等奖,全国艺术特长生比赛特等奖,多次作文比赛获国家级一等奖和特等奖。英语口语比赛获省级三等奖。由于表现突出,他曾被评为区级“优秀学生干部”。

  曾俊翔的梦想是成为一名专门攻克疑难疾病的医生,去减轻像爷爷奶奶那样的病人的痛苦。梦想赋予了曾俊翔努力的动力,他孝敬长辈,为父母分担家庭重任;他自强不息,向上向善,他是新时代好少年!

责任编辑:段婉露

网站群 四川省地方文明网站 四川省主要宣传文化单位 新闻网站 全国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