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醉美泸州

开学啦!泸州家长和学生请收下这份“健康锦囊”

发表时间:2021-03-01 | 来源:泸州文明网

  近期,全市中小学校陆续开学。如何调整最佳状态开始新的学期?为此,记者走访市内部分医院,请医学专家们为大家送上“健康锦囊”,助学生们健康愉快地学习生活。

  做好心理调节,愉快度过新学期 

  面对寒假放松后骤然紧张的学习,许多学生都会感觉不适应。那么如何应对假期后的倦怠?家长们又应该如何关注孩子表现出来的心理问题?

  “对于高年级段学生或大学生来说,假期结束后会感觉到一定的不适感,有时是来自于对自己的不确定和不认可,因此需要对自己的状态进行调整,包括身体和心理上的调整。”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心身医学科主任刘可智教授建议,学生们在开学后要有计划地调整好生物钟,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就是运动,慢跑或做一些简单的健身,有助于舒缓精神紧张和兴奋,重新集中注意力,面对即将投入的学习。开学后,要让自己的安排比平时稍紧一些,尽早进入学习状态。同时,学会让自己安静下来,慢慢降低对事物的欲望。学会关爱自己,多和自己竞争,没有必要嫉妒别人,也没有必要羡慕别人。增加阅读时间,让自己的头脑充实也是一种减压的方式。

  “对于中小学生或幼儿园的小朋友来说,有一些比较严重的精神疾病,需要引起家长的重视,比如离别性焦虑,孩子初上幼儿园如果长期性哭闹,需要引起重视,看心理医生,帮助孩子度过离别焦虑。上了小学后,多动症、注意缺陷比较常见,特别是儿童抑郁症更要引起家长们的高度重视。”刘可智提醒说,如果孩子出现不愿意去学校,不能坚持读书了,或情绪突变,不爱与人交往、情绪暴躁、食欲下降、经常失眠等现象,有可能是孩子患上了抑郁症的征兆,要及时带孩子到医院进行诊断。“对于儿童抑郁症,许多家长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对于孩子的不想上学等行为,认为是思想问题,是懒惰,不想学习。”刘可智强调说,儿童抑郁症是一种病,如果经过妥善治疗,效果非常好,“孩子完全可以像以前一样读书、与人交往。家长对于儿童抑郁症的认识、理解和接受非常重要。”

  “小眼镜”增多,预防近视注意这些方法 

  一开学,课堂上越来越多的“小眼镜”让家长和老师们十分着急。保护孩子的视力应该怎么做?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眼科主任牟琳教授说,保证每天充足的户外运动、保持正确的坐姿、合理使用电子产品、不要滥用眼药水,以及学会做眼保健操很重要。

  “每天尽量保证两小时的户外运动,最好是在阳光下进行一些体育活动或者游玩。阳光有利于多巴胺的合成,而多巴胺对预防、控制近视有一定的效果,这对孩子视力的保护是非常有帮助的。”牟琳建议,孩子在看书写字时,要保持正确的坐姿,不可驼背弯腰、躺着看书,不要在走路和坐车时看书。减少近距离用眼时间,看书、写字时间不超过40分钟,操作电脑时间不宜超过30分钟。如果必须长时间写作业的话,一般推荐15至20分钟左右,一定要稍微休息一下,哪怕是闭上眼休息几秒钟,或看看远处都会有帮助。应尽量减少使用电子产品,有意识地控制孩子特别是学龄前儿童使用电子产品。非学习目的的电子产品使用单次不宜超过15分钟,每天累计不宜超过1小时,使用电子产品学习30至40分钟后,应休息远眺放松10分钟,年龄越小,连续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应越短。

  “如果孩子开始看不清黑板、爱眯眼睛或总是皱眉揉眼睛,并且表示揉完眼睛后会看得清楚一些,这时要尽快带孩子到医院进行检查,确定是不是真的近视了。”牟琳提醒,还要注意不滥用眼药水,过分依赖眼药水会导致日常分泌的眼泪减少,眼睛更加干燥,对眼药水的依赖性越来越强。眼睛很容易受到感染,所以一定别用手揉搓眼睛,注意眼部卫生。对于想佩戴角膜塑形镜控制近视度数增加者,需要到正规的医院眼科进行验光,如果可以佩戴塑形镜,那么可以考虑,但需注意塑形镜是控制度数增加,不是治疗近视。让孩子夜间佩戴白天不用戴眼镜,控制每年度数增加。

责任编辑:美编

网站群 四川省地方文明网站 四川省主要宣传文化单位 新闻网站 全国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