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醉美泸州

[我们的节日·重阳]重阳节陪父母:吃“对老人胃” 玩“对老人心”

发表时间:2020-10-23 | 来源:泸州文明网

  秋风送爽,又是一年秋草黄。金秋季节,又是一年重阳节。为人子女的你,想过带父母去吃顿美食,或回家为父母做一餐温暖的饭菜吗?或者带父母出去游玩,赏赏风景? 

  父母幸福的晚年生活,离不开子女的陪伴与照顾,一年一度的重阳节即将来临,让我们带上父母,在美食中品味团圆美满,在旅途中欣赏美丽风景,让父母感受老有所乐的幸福时光。

  和家人一起包饺子 

  吃出新意 味“对老人胃” 

  “年纪大了牙口不好,消化功能也差,看着满桌的菜肴无从下筷,不是硬了就是辣了,人老了真麻烦。”每次和子女外出吃饭,彭阿姨总有各种顾虑。

  母亲70多岁了,女儿罗玲这几天四处寻访适合老年人吃的餐饮店,希望为父母挑选的美食能对他们的口胃。

  “东西要软,要有营养,要容易消化……有经验的朋友给我推荐了几家菌锅鸡汤和乌鱼片火锅。”罗玲说,之前带父母外出吃饭都是随自己的意愿安排,没有问及老人是否喜欢,这次提前征求了他们的意见,他们都选择吃菌锅鸡汤。

  重阳节即将到来,怎样才能选对适合老人年的美食?记者走访泸州市多家汤锅店、中餐店了解到,喝鸡汤、吃藕片、涮乌鱼等,是最对老人胃口的。

  “我们这里经常都有老年人组团来用餐,他们会提前告知喝什么口味的鸡汤,鸡肉要炖多软等,我们都会按要求提前备好。”泸州潘师傅白马鸡汤负责人潘德辉说,除了不同口味的传统鸡汤外,店里还专门为老年人准备了蒸蛋、“全家福”、双色糍粑等食品,还特别为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的老人准备了特殊菜品。

  喝鸡汤,高蛋白低脂肪,味淡汤鲜;吃乌鱼,肉嫩刺少,都对不少老年人的胃口。“我们这里有清淡、鲜香、麻辣等多种口味的汤锅,乌鱼切成薄片涮几下就可吃,非常适合老年人。”养生源乌鱼馆负责人彭宗琼说,平时到他们店里吃乌鱼的老人很多,涮完鱼片还可烫宽面、小菜等,营养均衡又容易消化。

  除了外出就餐,在家为父母做一顿家常便饭也是不错的选择。“国庆节期间,我为爸妈包了一顿饺子,大家一起动手,包得开心吃得舒心。重阳节他们不愿意外出吃饭,我准备回家为他们炒几个家常菜。”市民刘玉梅说,爸妈不喜欢外出吃饭,回家给他们做饭自然高兴,一家人就待在家里,同样其乐融融。

责任编辑:美编

网站群 四川省地方文明网站 四川省主要宣传文化单位 新闻网站 全国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