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醉美泸州

线上线下“一张网” 泸州筑起森林防火安全墙

发表时间:2020-04-07 | 来源:泸州文明网

  入春以来,气温逐步升高,加之清明祭祀、农事活动增多,泸州市森林防火工作已进入关键时期。如何抓好森林防火工作?泸州市织密线上线下“一张网”,筑起森林防火安全墙。

  救援队伍进行专项训练。 刘学懿 摄

  智慧平台 用活信息化监管手段

  “通过这个平台,能看到森林火险区周边的居民、道路分布等情况,一旦发现火灾,可以快速撤离群众,安排就近应急队伍参与救援与灭火工作……”4月3日,市应急指挥中心主任牟宇告诉记者,市应急管理综合信息平台在森林火灾的监测预警、指挥调度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从2017年起,泸州市持续投入1500余万元,对原安全生产预警平台进行升级改造,建成了市应急管理综合信息平台。该平台弥补了原来靠人力监管不全面、信息发布不及时的问题。该平台接入了全市气象监测点、森林火险高风险点、地灾点、水利设施等基础数据,可以进行远程监控,确保科学及时发布预警预报信息。同时,全市84支应急救援队伍、18个应急避难场所、6个大中型应急物资储备点基本信息和点位分布等全部录入平台,集中在一张电子地图上,自动关联灾害事故点,为快速、就近实施救援提供支撑,最大限度减少群众伤亡和财产损失。

  结合当前森林防灭火形势,市应急局与气象、林业部门建立了日会商机制,以气象预报为引领,每日发布天气预报结论和森林火险气象等级,据此对全市森林火险形势进行研判预警。

责任编辑:美编

网站群 四川省地方文明网站 四川省主要宣传文化单位 新闻网站 全国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