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时代文明实践

[我们的节日·春节]春节期间 泸州市民请安全理性文明出游

发表时间:2020-01-22 | 来源:泸州文明网

  1月21日,泸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发出提示,提醒春节期间出游的市民:要安全出游、理性出游、文明出游,要注意选择正规旅行社、购买保险,在出现纠纷时要理性维权。

  选择正规旅行社

  通过朋友圈、论坛、qq群、好友介绍、入户宣传等方式参加的“关系价”“内部价”“促销价”旅游引发的争议时有出现,爱面子、顾人情、图便宜、图省事等因素成为维权的障碍。旅游者对此应高度警惕,通过电话或现场考察等方式主动核实信息真伪,务必选择有资质的正规旅行社,拒绝个人或无资质单位提供的服务,并与旅行社签订书面旅游合同,双方各持一份,以便出现问题时维权。

  购买保险

  出游的市民要注意错峰出行、谨防踩踏和火灾等,在出行前还应及时关注旅游、气象、交通等有关部门发布的出行提示。出境游尽量避免选择国家相关部门发出安全警示的目的地国家。选择自驾游的市民,应尽量结伴而行,出发前应对车辆进行专业检查,避开雾霾等不良天气,旅途中应及时了解天气状况。

  此外,市民应根据出游交通工具、出游方式的不同,最好在出行前为自己购买旅游意外险,以便在遇到突发情况时将自己的损失降到最低。

  文明出游

  文明旅游是对每一名游客的要求。自驾游的市民应文明驾驶,塞车时不占用高速公路应急车道,不乱扔垃圾。游客在景区及餐厅高峰期间应自觉排队,拒绝插队,做到“言行文明、食宿文明、交通文明、观光文明和娱乐文明”。

  理性维权

  如果与旅游经营者发生纠纷,游客切勿出现过激行为,应保留好所有消费票据,待旅游结束后通过双方协商解决;向消费者协会、旅游投诉受理机构或者有关调解组织申请调解;通过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等途径正确维权。如果需要立即制止旅游经营者损害行为的,可以向损害行为发生地旅游投诉受理机构进行投诉。

  泸州日报记者 李家平

责任编辑:sclz_yangb

网站群 四川省地方文明网站 四川省主要宣传文化单位 新闻网站 全国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