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网评

带着文明踏上归途

发表时间:2020-01-15 | 来源:江北文明网

  2020年春运是近8年来最早的春运,从1月10日开始,2月18日结束,节前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相对叠加,客流较为集中,预计全国旅客发送量约30亿人次,比上年略有增长。(1月11日,新华社)

  春节将近,越来越多的旅客登上列车,踏上回家与亲人团聚的旅程。这段旅途会因为人多而拥挤、因为期盼而漫长,唯有大家在一言一行中体现文明,才能让每节车厢都成为一个和谐的公共空间。

  春运途中,请多一些谅解。春节是中国最隆重的节日,几乎没有什么能够阻挡人们与家人团聚的步伐,这就注定了春运必然是一年当中最拥挤的旅程。摩肩接踵,将成为出行的常态,这一过程中,难免会产生各种摩擦和纠纷,这就需要大家多一份包容和谅解。一句“对不起”,一声“没关系”,往往就能将小摩擦化解于无形。或许大家还可以在相互谅解中打开话匣,聊聊彼此,让漫长而枯燥的旅途充满乐趣。

  春运途中,请多一些互助。一年难得回家一次,为了多与家人分享一些喜悦,人们往往会在春运路上带满大包小包,东西多了,难免手脚不够。如果你力所能及,请伸出援手,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一个小小的善举,对你而言可能只是举手之劳,却足以温暖他人一段旅途。

  春运途中,请多一些感恩。每年春运,都是铁路工作者最为忙碌的日子。在这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为了让旅客与家人顺利团聚,铁路工作者大都要坚守岗位、加班加点,不能与自己家人团聚。对于他们尽职尽责的服务,作为旅客的我们应该心怀感恩,不吝啬一个大大的赞。对于广大志愿者,我们同样应当心怀感恩。他们心甘情愿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时间,无私奉献,是春运期间一道最美的风景线。

  春节将至,请带上文明的行囊,开启愉悦而难忘的回家之旅。

  作者:桂锡波

责任编辑:sclz_yangb

网站群 四川省地方文明网站 四川省主要宣传文化单位 新闻网站 全国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