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网评

“移车神器”不能替代消防管理

发表时间:2020-01-15 | 来源:铜陵文明网

  北京市消防救援总队联合多部门展开消防通道联合整治后,许多小区物业配备“移车神器”,方便及时腾挪堵占消防通道的车辆。1月9日,新京报记者探访北京多个此前存在消防通道问题的小区发现,占用消防通道的问题已明显改观。此外,东城、石景山等区部分小区还在消防通道设置了硬质隔离,防止私家车开入消防通道内。(1月10日《新京报》)

  消防通道是火灾发生时供消防车通行的道路,是实施灭火救援的“生命通道”。然而,现实中占用消防通道的现象却非常普遍。特别近期,沈阳、重庆等地出现高层建筑起火,消防通道被堵占导致大火蔓延情况的发生,消防通道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的话题。为此,有关部门下发了《进一步明确消防车通道管理若干措施》的通知,加大了检查整改力度。北京的许多小区物业还配备了“移车神器”,及时腾挪堵占消防通道的车辆。但是笔者认为,即使有了“移车神器”,也不要疏于消防通道的管理;即使用“移车神器”腾挪了堵占消防通道的车辆,也要依法追究占道者的责任。只有这样,才能引起人们的足够重视,才能让消防通道畅通无阻。

  占用消防通道,不仅是缺乏社会公德,更是违法行为。对占用消防通道的行为,既要对违规者进行公德意识教育,也要依法严惩,绝不让违法者逍遥法外,以此引起人们足够的重视。

  值得一提的是,刚下发的《进一步明确消防车通道管理若干措施》的通知,还明确将占用消防通道违法行为纳入信用体系,严重违规者将受到失信惩戒。这更增强了人们的敬畏意识,倒逼人们自觉守法。

  但我们也看到,即使有道德的约束、法律和信用的惩戒,也总有一些素质低下、缺乏敬畏心的人,喜欢钻管理的空子,占用消防通道。在这种情况下,“移车神器”就能显示出其作用,迅速移除占道车辆,降低火灾损失。但过后一定要追究占道者责任,否则就会在一些人的心中造成反正有“移车神器”,把车停在消防通道也没事的印象。要知道,移车要耗费时间,火灾发生时,耽误一分钟都会错过最佳的救援时间。

  “移车神器”只能作为紧急状态下的一个辅助设备,却不能完全依靠它。有关部门和小区物业要时刻加强消防通道的检查和管理,确保消防通道畅通无阻,争取让“移车神器”仅仅成为摆设。只有这样,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才能得到更好的保护。

  作者:易辰

责任编辑:sclz_yangb

网站群 四川省地方文明网站 四川省主要宣传文化单位 新闻网站 全国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