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网评

春运保障升级展中国新活力

发表时间:2020-01-15 | 来源:福建文明网

  1月10日起,大兴国际机场迎来首次春运“大考”,春运期间预计进出港旅客约190万人次,日均航班增量达15%。“一证通关+人脸识别”乘机服务,实现旅客全流程自助乘机,乘坐中联航、东航、南航的旅客还可以全流程追踪查询行李。此外,大兴国际机场还有望继续成为“网红打卡地”,国家博物馆主题特展以及精心布置的节日景观装饰,让旅客感受到浓浓年味。(1月11日 央视网)

  随着交通设施日趋完善,出行方式更加多元,“流动中国”在流动中迸发新的活力。今年春运,又出现了很多新特点新变化。例如:很多贫困地区、革命老区、外出务工人员集中的地区都通上了高铁,热门方向运力紧张的状况有所缓解;在刚刚开通不久的京张高铁上,智能化为旅客带来全新出行体验,旅客可通过手机尽享全程电子客票和行程信息服务,“刷脸”模式则让进出站变得快捷又高效。伴随着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近年来中国服务保障春运的能力逐年大幅提升。

  春运不仅是一场中国人过年的大迁徙,也是考验中国经济、运输、服务等方面的检测器。是什么让近年来中国春运始终保持在发送旅客30亿人次左右的保质保量高位运行?相信近年来的春运,大多数人都有了不同的体验,除了买票、安检等智能化外,公路运输也更加便捷。据悉,从今年1月1日起,全国487个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全部取消,启用了新的不停车快捷收费系统,现在全国高速公路14万公里形成了主线无障碍通行的大网,为自驾车出行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不断延伸的道路网络、日趋完善的交通设施、科技助力的创新体验,才让这一人类规模最大的年度迁徙越来越便捷高效,改变了过去昼夜排队买票、等候的不便,使得民众出行方式越来越丰富多元,不断展现“流动中国”的新活力。

  春运保障升级带来的不仅仅是旅客回乡的便捷,更从多方面体现了中国经济、科技、文化、服务等多重效能的提升。春运只是中国各项事业飞速发展的一个点,透过这个点,大众完全可以感受到中国日新月异的发展,感受到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趋势,感受到各行各业服务质量的提升,这些离不开国家的好政策,更离不开科技领航的力量,这些都为春运高效运转打下了基础。

  春运保障的升级,更加凸显了“流动中国”的新活力。这份活力告诉我们:是国家在关键核心技术中的自力更生、奋发图强,才有今日中国傲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气概,才有为民生幸福保驾护航的格局和力度。

  作者:雷沛弘

责任编辑:sclz_yangb

网站群 四川省地方文明网站 四川省主要宣传文化单位 新闻网站 全国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