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从脏臭一“角”到靓丽一“景” 泸州三年新改建厕所1024座

发表时间:2020-12-24 | 来源:泸州文明网

  城市中,市民如厕方便快捷,不再排长队。各种设施一应俱全,方便残疾人的无障碍通道、残疾人坐便器,方便照顾老人、孩子的第三卫生间,无一不体现出人性关怀。

   

  张坝滨江景观大道1号厕所外型与景观大道的运动时尚风格融为一体 

   

  张坝滨江景观大道1号厕所内设施齐备 

  乡村里,农户改掉多年来茅坑和猪圈在一起的老传统,实现圈厕分离,有了单独的卫生间,过上了环境卫生、干净整洁的乡村生活。

  当前,泸州市三年“厕所革命”正迎来收官之战。从脏臭一“角”,到靓丽一“景”,“厕所革命”不仅解决了市民如厕的民生小事,提升了生活品质,也见证了泸州城乡人居环境的巨变。

  公共厕所 提升品质凸显人性 

  近年来,市民感受到公共厕所正发生“革命性”的变化——不再仅停留在满足市民如厕的基本需求上,而是服务功能更齐全,公共厕所品质化、标准化、人性化更加凸显。

  周末,天气晴好,张坝桂圆林景区热闹起来。景区里随处可见干净整洁、设施齐备的公共厕所,就算人多的周末也再难看到排队上厕所的场景。每座公厕都有独特的造型,自成一景。张坝滨江景观大道1号厕所,现代感十足,非对称几何设计的厕所犹如展翅的大鹏,与景观大道的运动时尚风格融为一体。

  市民黄怡带着5岁的儿子来张坝滨江路骑车,提起这里的公共厕所,她特别提到了近年来公共厕所里新增的第三卫生间。她说,这解决了她独自带着儿子上厕所的大难题,“景区往往人多,上厕所又不放心让孩子单独去男厕,孩子小就只能带着去女厕,但这总让我觉得有些尴尬。现在公共厕所有了第三卫生间就不一样了,方便我如厕时照看孩子”。

  人性化,是近年来指引泸州市“厕所革命”的一个方向,新建、改建公共厕所在功能设施上增加了许多人性化的考虑。第三卫生间的出现,为独自带孩子上厕所的异性家人、带着病弱老人的异性家人提供了方便,解决了异性如厕不方便照顾的问题。残疾人蹲位、无障碍通道等设施的建设,则为残疾人如厕提供了方便。

  近年来,全市公共厕所加大新材料、新设备的推广应用,在旅游公厕率先引进生物除臭等设施设备、合理调整男女厕位比例、设置第三卫生间、安装烘手器和纸盒等。同时,在百度地图上完成292个旅游厕所的录入,市民出行找厕所手机上就能完成,非常方便。

  公共厕所是城市文明的标志。如今,走进酒城的公共厕所,整洁的地面、干净的洗手台、水冲厕所、空调、感应水龙头等几乎成为标配。干净、整洁、没有臭味的如厕环境,提升了人们的如厕体验。彰显地方特色的造型设计,对老、弱、病、幼群体更加友好的人性化细节打造,不仅提升了公共厕所的品质,也提升了人们的幸福感。

责任编辑:编辑/美编

网站群 四川省地方文明网站 四川省主要宣传文化单位 新闻网站 全国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