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四川省掀起社交文明新变革

发表时间:2020-05-18 | 来源:四川文明网

  四川文明网讯(周洁)针对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出社会交往中存在的公共卫生问题,为引导广大群众增强公共卫生意识,3月底,四川省启动“倡导社交文明 加强公共卫生”倡议行动,并向社会公众发出倡议书,倡导从社交礼仪、行为规范、日常交往、爱护环境、卫生习惯、分食分餐、拒食野味、文明如厕、豢养动物、健康运动等日常生活的10个方面,养成文明社交行为习惯。

  倡导社交文明、加强公共卫生,是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迫切需要,对提升公民文明素养、推进社会文明进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倡议发出一月有余,四川各地掀起了一场社交文明变革的新风尚。

  公益广告微电影 

  倡议引导接地气 

  促进全社会文明行为习惯的养成非一朝一夕之事,重在入脑入心地宣传,入情入理地引导,使群众感同身受,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最终形成人人愿为、人人可为、人人能为的社会态势。四川省委宣传部、四川省文明办推出了“倡导社交文明 加强公共卫生”倡议行动平面及视频公益广告,同时号召全省各市(州)围绕倡议行动内容,设计制作一批创意新颖、通俗易懂的公益广告,在机场车站、机舱车厢、公交楼宇、公共广场等公共场所,利用宣传栏、广告牌、移动电视等媒介平台广泛宣传展示。

  攀枝花市推出《倡导社交文明 加强公共卫生》公益宣传片和公益广告,以“家住英雄城·我做文明人”为主题,将倡导社交文明、加强公共卫生与攀枝花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结合起来,通过动漫视频、漫画海报的形式,加入了攀枝花市地标性元素设计,既引导全市上下形成“文明健康,有你有我”的文明发展理念,又突显了攀枝花市倡导社交文明新风、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地域特色。

  攀枝花市《倡导社交文明 加强公共卫生》公益广告。 

  大邑县拍摄微电影《老板,再拿双筷子》倡议文明餐桌。 

  除了倡议宣传,自贡市2020年1月1日起施行《自贡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这是四川省第一个文明行为促进工作的地方性法规。《条例》对行人不按照交通信号灯指示通过人行横道、跨越道路隔离设施、驾乘人员向车外抛洒物品、驾驶非机动车逆向行驶、占用道路上的免费停车泊位、违法饲养犬只和携犬出户未采取安全措施等行为设置了对应的法律责任。为了便于市民深入理解《条例》,明白“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倡导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自贡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还于近期制作了《自贡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动画公益宣传片。

  分食分餐是倡议行动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在四川省发起“倡导社交文明 加强公共卫生”倡议行动之际,成都市正在开展“美食成都 美在文明”——文明餐桌公筷公勺行动。为此,成都市将两项行动有机结合,倡导社交新文明。大邑县文明办组织拍摄了当地首部以“文明餐桌”为主题的川剧微电影《老板,再拿双筷子》,将川剧和电影的艺术形式有机结合,通过讲述大邑群众餐桌上的故事,引导人们使用公筷公勺,积极践行文明餐桌新风尚。锦江区文明办联合区教育局以“新时代好少年”的榜样力量,号召广大家庭自觉践行“公筷公勺”行动。多位“新时代好少年”一起出镜,录制了一段两分多钟的短片,讲述使用公筷公勺的意义,倡导大家都行动起来……

责任编辑:编辑/美编

网站群 四川省地方文明网站 四川省主要宣传文化单位 新闻网站 全国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