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全城总动员!菟丝子疯狂入侵各区县 泸州绿化队发起“歼灭战”

发表时间:2020-05-12 | 来源:泸州文明网

  近日,有泸州市民向记者反映,江阳区泰安街道有许多行道树遭菟丝子缠绕,希望相关部门尽快处理。据了解,当前正值菟丝子生长季,城区多处发现菟丝子,市园林绿化部门正以“人工+药物”方式实施治理。 

  现状 菟丝子已蔓延到泸州各区县 

  菟丝子是一种外来生物,俗称无娘滕,一般寄生在豆类农作物上。泸州最初发现菟丝子寄生在绿化植物上,大约是在2011年左右。

  

 

  菟丝子蔓延

  泸州已发现的菟丝子主要有两种,一种为紫红色,多寄生在灌木丛中;另一种为黄色,生长在四季常绿乔木上。刚开始,城区部分灌木绿化带首先受到紫红色菟丝子侵袭。到了2014年左右,城区多处小叶榕、桂花树、黄桷树等绿化乔木上发现寄生了黄色菟丝子,从此一发不可收拾。

  据了解,菟丝子生长能力特别强,却又不易根除,短短几年时间,已经蔓延到泸州全部区县主城区。

  “今年2月,在叙永老城区的小叶榕上也发现长了菟丝子。”叙永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园林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所幸清理及时,到目前还未发现菟丝子在叙永城区大面积生长。

  记者从市、区(县)园林绿化部门了解到,目前,在江阳区堰塘湾路、茜草东路、老机场路、泰安街道,龙马潭区小市片区、龙南路,纳溪区五顶山公园,泸县玉蝉大道,合江县之溪路,叙永县老城区,古蔺县城区学校等处均发现有菟丝子。从目前情况看,菟丝子在中心城区及新建园林绿地并不多见,而在环城公路、种植多年的老树上以及部分老小区相对较多。

责任编辑:编辑/美编

网站群 四川省地方文明网站 四川省主要宣传文化单位 新闻网站 全国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