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德润酒城

黑夜中跳河救人的“中国男孩”找到了 他是泸州人

发表时间:2023-05-18 | 来源:川江都市报

  夜钓时听见有人落水呼救,他立即跳入水中,在民警和消防员的协助下将落水者救起后便悄然离开。直到围观群众将照片、视频传到网上,厂里的同事才得知“英雄”就在身边。

  

  温岭市横街街道工作人员为陈涛送上鲜花(图据温州发布)

  

  陈涛说,跳下去救人的河就在下面(图据温州发布)

  5月17日,距离事发当晚已过去一周,这位来自古蔺农村的90后大男孩陈涛的事迹依旧在网上流传。面对大家的各种点赞,他还是一如既往地保持平静。有人问他现在的感受,他还是那句话:“就是本能的行为,谁遇到可能都会搭把手……”

  有人落水 他“刷”地一下跳河相救

  5月10日,浙江温岭岭屿鞋厂,来自四川省泸州市古蔺县大村镇的陈涛忙碌了一天。晚饭后,他像往常一样,拿着鱼竿来到住地附近的一条小河边夜钓。宁静的夜晚,凉风悠悠,小河边有不少人散步。

  “救命啊,救命啊……”晚上7点过,突如其来的一阵呼救声惊到了陈涛,握着鱼竿的手不禁抖了两下。他瞬间明白过来,赶紧丢下鱼竿,循着声音往出事地点跑去。

  事发地点在浙江省温岭市横石路东洋便民服务站旁的小河边,距离陈涛钓鱼的位置只有几十米。跑到现场,陈涛看见水中有一名男子逐渐漂走,眼看就要被淹没。周围有路人聚集过来,有的在呼救,有的打电话报警。

  “再不采取措施,那个男子就要沉入水中,等待救援可能来不及了。”这是陈涛当时的判断。于是,他立即脱下长裤,穿着T恤“刷”地一下跳进河里。

  “落水男子身材魁梧,估摸着重一百七八,加上又喝了酒,迷糊之间还在呕吐,困在水里简直拖不动。”回忆当时的情景,陈涛至今还有些后怕。他说,当时在水中要把落水者顶在水面往岸边游,每一步都很吃力。扑腾几下,发现自己的腿已开始抽筋。

  “实在游不动了,要坚持下去可能会把自己搭进去,但又不能放弃。”陈涛说,他只好调整在水中的姿势,环抱着男子让其尽量仰面朝天,等待救援力量赶到。

  好在当地派出所民警在接到报警后及时赶到,一边呼喊,一边将救生圈和绳索扔向陈涛。陈涛先为落水者套上救生圈,同时系上绳索,迎着电筒照亮的方向游去。前后约半个小时,陈涛保护着落水者,在民警和消防员的协助下将其拖上岸。

  多次救人 大家都在为“中国男孩”点赞

  岸边,浑身湿透的陈涛已精疲力尽,看到民警和消防员正在检查落水者的身体情况,稍作休息后,他便起身默默离开了。

  因为陈涛在水中减缓其下沉速度,救援力量及时赶到,醉酒落水男子送到医院检查后并无大碍。

  “人在烂醉的情况下,掉入河中如果没人及时发现救援,再浅的河道都可能发生溺亡事故。”民警表示,如果没有陈涛及时出手相助,后果不堪设想。

  事发当天,由于忙于救助落水者,对第一时间的施救者,大家没有过多关注。直到第二天,浙江省温岭市横街街道才开始寻找这位救人英雄。在当地派出所的努力下,加上群众的报料,当时穿着印有“中国男孩”字样T恤的救人英雄受到关注。循着线索,终于在当地一家鞋厂找到了这位“中国男孩”。

  5月15日,横街街道工作人员和派出所民警在浙江省温岭市岭屿鞋厂,找到了这名来自泸州古蔺的“中国男孩”,为他送上鲜花和奖金的同时,还为他颁发了“见义勇为”荣誉证书。

  年仅27岁的陈涛今年3月才从四川到浙江,进入温岭市岭屿鞋厂打工也才两个多月,但记者致电鞋厂时,负责人焦润卿却对他赞赏有加。“这个小伙子为人诚恳,做事踏实,厂里的脏活累活抢着干,像他这么肯吃苦耐劳的年轻人不多见。那天晚上救人回来,在同事面前只字未提过。”

  其实,陈涛下水救人已不是第一次了。陈涛的堂哥回忆,弟弟水性较好,在读初二时就曾在学校附近的河里救起一个比自己小几岁的孩子。

  “不敢跟家人说,怕他们担心。”无论是现在还是以前,陈涛下河救人都不敢跟别人说。

  陈涛表示,当时虽然有些危险,但他觉得这种事必须有人去做,“就是本能的行为,谁遇到可能都会搭把手”。

  古蔺小伙在浙江勇救落水者的事迹传回老家,大村镇大山村村委会表示,对于陈涛见义勇为的行为,在其返乡后还将给予表扬。

  记者 曾刚

责任编辑:编辑/美编

网站群 四川省地方文明网站 四川省主要宣传文化单位 新闻网站 全国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